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實習週記之閱讀磐石研習(9/28~10/2)

這一週的星期三我到嘉義市的興安國小參加研習
嘉義市的國中小近幾年來積極推動閱讀計畫
例如:我們北興國中便在每周四的早自習時間實施晨讀
有一本專門的晨讀手冊
裡面是大小篇章不一的閱讀測驗
當天早上晨讀活動結束後圖書館會發下提問單和摸彩券
孩子們可以寫完提問單後跟著摸彩券一起投入摸彩箱內
被抽中且提問單答案正確的孩子就能獲得小禮物
除此之外
圖書館也購入一系列班書
哈佛學訓、少年小樹之歌、偷書賊等有趣又正向富有教育意義的書籍
班上導師可以直接向圖書館借閱回班上一人一本供孩子閱讀
我個人認為閱讀是學習中很重要的一項能力指標
有一天我在看孩子們寫生物考卷的時候發現
許多答案其實都藏在題目裡
孩子卻不能精確地找出答案而答錯
非常可惜
如果孩子們的閱讀能力能夠進步
就能更迅速的了解提議並找到答案
因此閱讀能力不該只是國文老師的任務
而是每位老師都該一起努力
興嘉國小能獲得閱讀磐石獎的殊榮
便是校內老師們齊心推動閱讀計畫
獲得很好的成效


興安國小的閱讀推動計畫由設備組負責
從民國97年起便設定每周一堂閱讀課並推動晨讀活動
設置閱讀護照與寫作及愛的書庫
讓孩子們的生活更親近課外閱讀
藉著以閱讀理解策略為教學主軸
結合校本課程撰寫全校閱讀課程計畫
鼓勵全校各科教師互相備課進行文本分析
並開放教室互相觀課
在硬體設備的部分也進行圖書館空間改善計畫
將閱讀氣氛帶入社區
讓孩子們自然而然地喜歡閱讀
並與南京市逸仙國小進行同課異構的交流活動
彼此截長補短互相進步學習

最令我喜歡欣賞的便是在整個閱讀推動計畫中
不僅國文老師樂於餐與
其他領域的老師也沒有置身事外
反而非常樂於共同備課
希望以後我能讓我的學生們喜歡閱讀
並和其他教師同仁一起促進學校的閱讀風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