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實習日誌之補救教學(10/5~10/9)

這一週學校開始為參加補救教學的孩子上課
我負責的是二年級國文A班
每周星期三下午第八節上課
以前還在念大學時就看過有些同學在幫補救教學的孩子上課
那時就一直想嘗試看看
但是礙於時間關係而無法配合
這次在北興國中實習
主任問我要不要在放學後的第八節來上補救教學
我便欣然答應

補救教學班的孩子人數都不多
我的班級只有四個
三男一女
在正式為他們上課之前我到補救教學的網站看了他們做的前測
發現孩子們的程度確實不高
不僅生詞難字無法正確辨別
就連簡單的閱讀理解都有問題
正式上課的時候我請孩子們先自我介紹並說說對這堂課的期許
我發現孩子們的學習意願多為低落
尤其對課堂的期許更是沒有任何想法
不過儘管班上只有四個孩子
還是能分辨出有些人比較積極有些人比較消沉

簡單的認識彼此之後我開始進行今天準備的活動
第一次上課不想讓孩子們對課堂有過多不必要的恐懼
因此我並沒有幫他們上課內的東西
而是準備了幾份報紙
先請孩子們瀏覽報紙上的內容
再隨意地剪下報紙上的字詞
以1到5字為原則
隨意的挑選自己喜歡、看得順眼的字詞
限時15分鐘
剪下愈多愈好
接著再請他們將字詞排成句子
貼在空白A4紙上面
一首現代詩便躍於紙上

從孩子們挑選的字詞上可以看出他們的喜好興趣
例如:喜歡運動的孩子便挑選運動版的字詞
我向他們簡單介紹了現代詩的起源與格式
並告訴他們這就是屬於他們自己的創作
孩子們都有些興奮
而他們拚出的句子中也想當有趣
有個男孩的第一句是「蔡英文擊敗陳菊」讓我笑了很久
還有另一個孩子排出「這一生終於免試了」這樣的句子令人心疼

45分鐘很快就過去了
簡單的一節課讓我對這些孩子有大致上的了解
下課以前我問孩子們以後希望我上課外的東西還是為他們複習課程
大部分的孩子都希望課程是一半課外一半課內
但有一個男孩說希望我能多上一點課程內的東西
因此我想未來的課程我還是會以課內為主課外為輔
希望能為他們帶來幫助與進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