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實習週記之全國朗讀競賽演說訓練(10/12~10/16)

最近正值國語文競賽的比賽期間
嘉義市的市內比賽已經結束
挑出嘉義市中出類拔萃的人才
準備參加全國賽
北興國中作為演說比賽的訓練地點
組長請我到場內為他們計時
我正好有機會觀摩
未來說不定有機會訓練演說比賽的學生
今天可以開開眼界

演說比賽有分為成人組、高中組、國中組
比賽的時間有7~8分鐘、6~7分鐘、5~6分鐘不等
比賽前30分鐘抽題
30分鐘後選手便要上台進行演說
以前國小參加過的演講比賽都是事先寫好稿子
講稿子背起來以後再比賽
後來才知道正式的演說比賽多為即席演講
我覺得這真的是一項非常困難的任務
要有豐富的涵養和學識
在短時間裡擬出一篇起承轉合內容豐富的講稿
並克服心中緊張
才能在台上從容穩鐘的演說
負責訓練選手的老師也說
演說演說
既要演也要說
除了一篇內容豐富的稿子以外
聲音的表情、肢體的動作都是評分的重點

而參賽的選手們也確實都相當出色
有人是一開口就令人驚豔
天生麗質的聲線宏亮而不尖銳且具有磁性
有人是學識豐富講稿內容深度廣度都很完美
甚至能在稿子中置入一首自編打油詩
而大部分的選手都台風穩健
面對聽眾豪不怯場
聲音動作都大方不扭捏
讓我打從心底佩服不已
希望以後我也有機會能指導演說比賽的學生
與他們一起教學相長

1 則留言:

  1. 我也很佩服武場的選手們,天生就為舞台而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