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實習日誌之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9/14~9/18)

這禮拜五要第一次為107的孩子們上課
也是我第一次真正對著完整的一個班級授課
玉女老師和我討論之後決定讓我上絕句選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從題解到作者介紹以及課文講解
我在上課的前兩天開始準備教材
並到教務處設備組借了筆電、筆電接線的設備
課程設定是兩節課

課程一開始我先簡單講解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的題目分析
接著用Google map讓孩子們了解黃鶴樓到廣陵的距離
並和孩子們的生活經驗連結
讓孩子們體會交通資訊都不發達的古代
分離是一件多麼令人不捨的事情
藉此讓孩子們上課文時能更迅速理解這首送別詩的深刻之處

做完題解之後接著是李白生平的部分
李白這一生充滿傳奇色彩
從俠士壯遊講到道家仙氣
從天上謫仙人講到力士脫靴貴妃捧硯
孩子們被故事吸引得目不轉睛
第一堂課也到一個段落



第二堂課開始正式進入課文
我為孩子們準備了課文提問單
這篇選文是四言絕句
一句一句帶孩子們看並且完成提問單上的題目
同時帶出借代、顏色古名、季節名稱等課文重點
用小組搶答的方式讓孩子們專注答題
107的孩子很活潑
也很熱衷於分組搶答
因此課程進行得很順利
讓我鬆了一口氣



課程結束之後
玉女老師很貼心地發下小卡給孩子們
請他們寫回饋給我
玉女老師自己也寫下許多對我的建議
令我受益良多又十分感動
有了這一次的授課經驗
讓我更加了解這個班級的步調與風氣
相信未來還有機會上台授課時
能做得更好

孩子們搶答熱烈

上課一景

2 則留言:

  1. 「用Google map讓孩子們了解黃鶴樓到廣陵的距離......藉此讓孩子們上課文時能更迅速理解這首送別詩的深刻之處」這個想法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學姊~
      用這個方法真的滿能引起學生注意的
      不過在硬體上的準備稍嫌麻煩
      要在設備較好的學校才能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