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實習週記之教學演示(12/7~12/11)

實習人生中最重要的教學演示終於來了
記得我從國小國中到高中
每一個學習階段都很幸運的有實習老師在班上
也因此對於教學演示這件事並不陌生
雖然是這兩年才下定決心要走老師這條路
但我記得從前看班上的實習老師演示時
我總是在想
如果有一天我也當實習老師換我站在台上
那會是甚麼樣的光景呢
時光飛逝
沒想到這麼快地就迎來這一天
心情比想像中的平靜許多
從容不迫的準備好一切
雖然上台前還是很緊張
但緊張中其實有不少自己的期待

我演示的篇章是沈復的兒時記趣
演示的單元是直接從課文開始
因此我在禮拜一先在班上上完了作者、題解和註釋
這是班上第一次上這麼常篇章的文言文
因此在註釋的介紹上花了較長的時間
不過這樣的投資我相信是值得的
如此一來在講解課文時就可以就文意和結構做處理
而不須再分神講解註釋

教學演示的日子是11/9星期三
繼仁老師提前十五分鐘抵達
我們在教務處小聊了一下接著就到教室
玉女老師已經在教室等待我們
孩子們也很自動的進行分組
因此課程很順利的在上課鐘響時開始

這一堂課我設定講解課文的1~3段
大致上以講述法和提問法為主軸
第一段以想像力和觀察力帶出課文的重點「物外之趣」
配合竹節蟲、枯葉蝶等圖片讓學生融入課程
並以龜眼、蛇身、鷹爪、虎掌、牛耳等動物器官創造出龍的中國神話典故
連接第二段想像後進而創造的課文內容
並藉由課文提問單讓孩子們釐清將蚊子想像成鶴在徐噴以煙的整個過程
最後的第三段則配合迪士尼動畫蟲蟲危機
讓孩子們觀察電影中蟲蟲主角們的視角
以便理解沈復蹲其身,使與臺齊的意義

整個課程我覺得大致上還算順利
雖然因為緊張所以出了一些小紕漏
比如忘記叫站著的孩子坐下和忘記提醒孩子寫提問單中的題目等等
孩子們也因為後面有人在看而比較沉靜
沒有平常活潑
但至少教學流程都有照著計劃走
也很謝謝繼仁老師撥冗來看我教學演示
以及玉女老師課前與我討論課後給我意見





1 則留言:

  1. 恭喜妳順利完成教學演示!
    好懷念蟲蟲危機呀~感覺是很有趣的一節課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