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實習週記之紙船印象上課啦(11/2~11/6)

這一周是緊張又刺激的一周
實習至今已經將近一半的的時間
真正站在台上上課卻只有上過絕句選裡的一個篇章
而這一周我將獨自挑戰一篇課文「紙船印象」
玉女老師很信任的將整課都交給我來上

在課前我先幫孩子們準備課文提問單
並加上年齡代稱和琦君<下雨天,真好>的閱讀補充
第一堂課簡單的介紹課文題解及作者洪醒夫
並帶了一些從前的童玩給孩子們看
這一代的學生從小便和3C產品為伍
很少有機會能接觸童玩
於是我帶了竹槍、橡皮筋跳繩等小時候玩過的玩具給他們看
希望孩子們在體驗的過程中能夠了解
一個東西的價值在小孩眼裡往往不是用金錢來衡量
我希望孩子們能透過這些活動
找回自己兒時的那雙眼睛
如此一來才能和本文作者站在同一個視角
理解紙船對作者的價值與意義



透過跳橡皮筋,一方面引起動機,一方面幫助孩子回憶童年


第二堂課一開始先為孩子們講解課文中的重要註釋
特別在年齡代稱的部分停留較久
年齡代稱這一類的考題會隨著他們很長一段時間
我希望能在他們接觸到的第一堂課就打好基礎
以後遇到相關題目時就能輕鬆的迎刃而解
接著進入課文搭配課文提問單
從修辭運用的課文賞析及最後的結構分析
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循序漸進
搭配分組活動讓孩子們樂於餐與
我發現孩子們在最後的結構分析比較陌生
在請他們對每個意義段下標題時都遇到問題和瓶頸
不過在藉由小組討論之後
竟也能討論出不錯的答案
很令人驚喜

學生寫的提問單,最後的下標題練習是很好的練習

最後我帶孩子簡單瀏覽琦君的<下雨天,真好>
做完閱讀測驗後結束這一課
這是我第一次完整上完一課課文
覺得很充實也很豐富
深深感受到課前備課的重要
還有孩子們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反應也是磨練的重點
希望我能愈來愈進步
愈來愈適應在台上的感覺
更精準的教給孩子們更多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